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作流程 >> 举报流程 >> 正文
信访干部如何接待群众来访?

发布时间:2008/03/15 19:21:08    阅读:

       接待群众来访是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而且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接访实践中我们感到,作为信访干部,要坚持“六要”的做法: 
    一要博学多思,提高自身素质。博学,即多学知识,既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条例、准则,又要学习纪检监察业务和信访业务知识;既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又要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既要有就地化解矛盾的本领,又要有处理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多思,即多思考,对上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思考,分析、判断出上访人的心理动机,从而选择适当的处理方法。 
    二要根据来访人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对出于公心, 大胆检举揭发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要给予高度重视,不仅要认真听其陈述和准确记录反映的问题,而且要对上访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对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问题的, 要热情诚恳地向上访人宣传解释“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道理,告诉他们受理的部门,主动与受理部门取得联系,并为上访人提供便利;对从个人意见出发,有意挑剔党员干部工作中的不足,并用编造事实的方法泄私愤的来访者, 要用“宣传政策,讲明道理,提出批评”的方法,帮助他们化解矛盾;对为了达到个人目的搞无理纠缠的信访,要保持冷静,在向上访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耐心讲解无理取闹的危害性,引导他们采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 
    三要正确对待集体上访。集体上访人多势众,反映的问题多,而且涉及范围广,处理不当极易发生意外行为。接待集体上访时头脑要清醒,态度要冷静,要用灵活机动的工作技巧,设法稳定群众情绪,并让他们推选代表反映问题。接访过程中,既不能牵就上访者而满足其不合理要求,更不能因群众有不合理要求而否定其反映问题的合理部分。由于集体上访背景复杂,因此在未弄清真相之前不要盲目表态和承诺。要密切关注来访群众的情绪变化,发现异常要迅速采取措施。 
    四要加强感情沟通,讲究接访技巧。接待来访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说话一定要掌握分寸,不能信口开河。谈话时态度要和蔼,语调要适度,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实实在在;既要有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又要使他们易于接受。要用“换位思考,沟通感情”的方法,赢得来访者的理解和信任,为解决问题打下感情基础。不要高谈阔论,避免群众产生反感和对立情绪而激化矛盾。 
    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接访全过程。根据来访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劝勉引导,合理解释,启发鼓励,以理服人,批评教育”等方式,主动向来访群众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证明,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接访效果。 
    六要“六忌”。一忌接待冷淡;二忌态度生硬;三忌脾气急躁;四忌消极推诿;五忌敷衍搪塞;六忌随意答复。


·上一条:向纪检监察机关写举报信署名好还是匿名好?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