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文件 >> 正文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11/09 15:12:15    阅读: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文件

 

平学院发〔200910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2009819日)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的意见精神,现对我校干部作风建设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是作风的内在依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只有更加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才能为改进作风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总体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是一支政治素质较高、工作能力较强、值得信赖、能打硬仗的队伍。但是,在个别部门和干部的作风中也存在一些制约我校长期科学发展的问题。一是思想观念落后。墨守成规,精神萎靡,不思进取,习惯于按部就班,干工作没有思路,抓落实没有力度,做工作缺乏改革创新意识。二是不重视理论和业务学习,思想水平、政策水平不高。三是工作作风漂浮,满足于“上传下达”,无所用心;工作疲沓拖拉,遇事推诿,无大局观念,缺少主动性和责任感,缺乏竭尽全力为师生服务的务实精神。四是缺少民主作风,个人主义膨胀,遇事不与班子成员商量,不经集体研究,违背制度程序,独断专行。五是奢侈浪费,贪图享受,讲排场、比阔气,不注意个人行为,形象较差。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因此,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显得十分紧迫,意义重大。

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党的作风建设核心的要求,结合实际,确定我校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为学校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核心是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员工,落脚点是切实解决我校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具体要达到以下要求:

(一)改革创新,努力改进思想作风。要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立足我校实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强党性修养,重品行、作表率;坚持用改革办法和创新精神解决我校科学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解决师生员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主动想工作、谋工作、干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要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始终保持敢闯敢进敢为人先的劲头,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朝气,紧紧围绕“真学真用科学发展观,奋力建设多科性、教学型、特色性大学”这一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学以致用,努力改进学风。要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活动,进一步坚定信念、提高本领,争做学习型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同时,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既重视理论学习,也重视理论在工作实践中应用,自觉加强基本工作规程、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等方面的学习,提高适应实际工作,应对各种关系、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自觉成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切实改变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不能有效地联系部门工作实际等长期存在的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本职工作的新思路、促进具体工作的新措施、领导部门工作的新本领。

(三)服务师生,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要牢固树立服务宗旨,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真情理解师生,真情引导师生,真心关心师生,真正相信师生,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师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师生利益作为第一原则,真正把师生当主人、当老师、当亲人,权为师生所用,情为师生所系,利为师生所谋。要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经常深入到部门、院(系)、班级、宿舍、食堂、教研室、实验室等了解情况,指导工作,积极主动地征求师生意见、建议,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关心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向上级领导反馈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上下联系和沟通。做到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千方百计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让师生满意贯穿始终。当前,要把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多种措施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四)民主管理,努力改进领导作风。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对“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事情,必须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党政一把手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宽阔的胸怀,要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有大局意识和出色的协调才能。领导班子各成员之间在工作中要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要贯彻落实院(系)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重要问题集体研究决定。机关干部要从全校整体利益来思考问题、研究工作,重要决策前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院(系)领导班子要充分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正确集中,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达成共识,努力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廉洁勤政,注重改进生活作风。要严格自律,慎独思廉,管住小节,挡住诱惑,牢记“四项纪律、八项要求”,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做到廉洁勤政。要注重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精神境界,带头清正廉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艰苦奋斗,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要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和酒后驾车,坚决杜绝用公款请客送礼,拉拉扯扯。

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一)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党委建立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加大干部作风建设考核力度,严格奖惩。对领导重视,干部作风建设抓得实、效果好的单位要进行表彰奖励;对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干部作风仍然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加强监督、严格执纪。严格遵守领导干部诫勉谈话、述职述廉、收入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情况民主测评等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督促检查贯穿干部作风建设的始终,加强对“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各个环节、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凡按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向组织报告的本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其他重大事项等,要按时、如实地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主题词:党的建设  干部作风建设  意见

平顶山学院党委办公室               200994日印发

(共印15份)


·上一条: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平顶山学院二级院(系部)经费包干使用管理办法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