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文件 >> 正文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11/09 15:13:52    阅读: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文件

 

平学院发〔200911

 

 

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

加强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2009819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根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中办发〔20001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注重教育培训,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治校理政能力建设

1、坚持和完善校、院(系)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根本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朝气,不畏困难、敢做善成的勇气,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要求广大干部搞好自学,把学习作为责任和义务,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2、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培训方面的作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战略部署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争取五年内使全体在职干部普遍轮训一遍”的目标和要求,逐步建立起分级分类进行干部教育培训的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广泛参与的干部培训新格局。

3、要把提高理教治校能力作为干部培训重点。在培训内容安排上,既要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培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又要加强当代经济、科技、教育、法律等方面理论知识的培训,特别是基本工作规程、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方面的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高干部适应实际工作、应对各种问题、处理各种矛盾、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

4、创新培训方式,注重培训效果。实行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学习考察相结合,集中统一培训与分类、分层次培训相结合,既要集中办好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又要按工作岗位和工作性质对管理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分类培训,把干部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性需要结合起来,使培训更好的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适应干部个人成长的要求,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与此同时,要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省委高校工委的轮训和培训。选送部分干部到国内、省内重点大学挂职锻炼,学习重点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

5、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制度。逐步建立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建立干部培训档案,把参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促进干部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6、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做到“四个坚持”、“四不提拔”,即: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坚持用严格的程序选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选人,坚持用群众公认的人;跑的、要的不提拔,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提拔,公认度低的不提拔,拉票贿票的不提拔。鼓励开拓、支持实干,努力营造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的良好氛围。

7、创新干部选任机制。一是要规范干部初始提名程序,试行“五综合”,即综合运用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党组织推荐、年度考核、素能测试等形式,科学确定考察对象。二是要继续实行科级以上干部竞争上岗,完善竞争上岗办法,规范竞争上岗程序。三是要逐步采取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表决的办法选任处级领导干部,试行重要、关键岗位党委票决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人才选拔到党政管理干部队伍中来。四是要坚持群众路线,注重群众公论,不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制度,进一步扩大教职工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8、合理进行干部交流。一方面从改善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活力、培养锻炼干部出发,要加强干部交流,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任满两届一般要交流任职;另一方面一些技能性、专业性、政策性比较强的岗位,从有利于干部成长,有利于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等方面考虑,不作强行交流。要结合学校实际,对培养锻炼性交流、回避性交流、任职期满交流,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把干部交流同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形成正确的政策导向。

9、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一是试行领导干部试用期制度。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满经考核不胜任的,解除所任职务。二是推行领导干部辞职制度。领导干部可根据本人的能力、健康状况或其它原因申请辞职。因工作失职、决策失误等原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较大社会影响的,党委可以责令辞职。三是完善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制度。对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的干部,除免职、降职外,可采取待岗、改任非领导职务、下岗学习、离职分流等多种办法予以安置。

10、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后备干部建设工作的认识,选拔组建后备干部队伍,并实行定期分析、动态管理。要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在不同岗位进行锻炼,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经受磨练,增长领导才干。努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担当重任的后备干部队伍。

三、严格干部管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11、完善干部考核和评价机制。一要研究制定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以定量和实绩为主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使组织考核有充分依据、干部努力有明确方向、奖惩任免有客观标准。并与目标考评结合起来,使定期考核、平时考核与任前考核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增强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二要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它作为奖惩和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在干部队伍中真正建立起竞争、激励和退出机制。

12、完善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一要重点抓好中层正职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强对“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坚持处级干部诫勉谈话、述职述廉、收入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情况民主测评等制度。二要研究制定干部监督和干部问责制度,完善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立纪委、组织、监察、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干部监督工作联系制度,努力构建适合我校特点的干部监督管理新机制。 

13、建立干部管理人文关怀机制。一要尊重干部。尊重干部的人格,尊重干部的劳动,尊重干部的基本权益,要根据工作需要吸纳有关干部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和重要规章的形成过程,并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二要关心干部。在给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强调吃苦奉献精神的同时,要考虑他们的心理和身体承受能力,要关注他们的合理诉求,对负担过重、身体不好、生活困难的同志要给予照顾。三要重视干部的发展。建立有利于干部全面发展的相关制度,关注干部的职业规划,组织开展有益于干部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干部选任要充分考虑个人的优势、特点与合理要求。

四、坚持求真务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14、坚持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坚持师生利益高于一切。深怀爱民之心,关心群众利益。坚持和完善校、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老干部、教师代表制度,建立和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群众来信来访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课堂、食堂、学生公寓了解情况,倾听群众的呼声,切实关心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解决困难学生和困难教工的实际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克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

15、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一线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制定机关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规范机关文明服务用语,坚决杜绝凭借各种权力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推行机关服务承诺制度和限期办理制度,进一步解决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不断提高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16、坚持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业绩。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增强使命感、危机感,注重实际,崇尚实干,务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反对形式主义、力戒劳民伤财、华而不实。切实从事务性、应酬性活动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深入一线和解决实际问题上。要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发扬敢抓敢管,勇于创新,勤勉敬业,想干实事、会干难事、能干成事、敢干新事的精神,在全校形成比实干、比业绩、比贡献的浓厚氛围。  

17、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准违反规定,用公款、公车旅游或借参观、考察、学习等名义游山玩水、大吃大喝和进行高消费活动。凡与公务或业务活动无关的差旅费,不得在“差旅费”科目中开支。办一切事情都要遵循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原则,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究实效。

18、坚持廉洁自律,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党性修养,正确运用权力,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管得住自己,经得起考验,顶得住诱惑,守得住根本,不正之风不沾,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以公生明,以廉树威,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

 

 

 

 

 

 

 

 

 

 

 

 

 

 

 

 

 

 

 

 

 

 

 

主题词:干部队伍建设  党政管理  意见

平顶山学院党委办公室               200994日印发

(共印14份)


·上一条: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中共平顶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