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平顶山学院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7 16:35:59    阅读:

校属各单位:

现将《平顶山学院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平顶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26日

 

 

 

平顶山学院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0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法保证

一、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1.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2.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紧盯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情况、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加强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案件。加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以案促改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各级各类调研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做好跟踪问效,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努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3.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校党委召开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党委和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安排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或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检查。修订完善学校党委、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建立“两个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个人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4.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持续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指导和监督检查,协助党委做好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适时开展校内巡察“回头看”。以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和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探索专项巡察工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5.深入分析研判把握政治生态。加强对校、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的分析研判,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听取党员干部及师生的意见建议,对学校政治生态进行科学评估。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监督职责,做好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效能

6.加强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加强脱贫工作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精准查处学校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和遏制“校园贷”“套路贷”等侵害学生权益行为。扎实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整治,深入开展损害师生利益问题治理。

7.强化日常监督和“监督的再监督”。加强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和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选任、人才引进、招生就业、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再检查再监督,督促其建立健全权责清单,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8.深入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靠前监督、主动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约谈制度的规定》,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开展廉政勤政约谈和廉政谈心谈话为抓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记实工作,不断强化二级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意识。

9.严肃追责问责。对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力,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精准问责、规范问责,防止问责简单化。

10.建立完善监督制度。定出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督促责任单位抓好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责任和制度执行力。建立日常监督反馈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加强跟踪督导,放大监督功效。

三、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从严从实,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11.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关键节点,坚持露头就打、深挖细查,防范和查处乱发津贴补贴、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果。

12.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省委“五比五不比”要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方面12类突出问题,持续巩固为基层减负工作成果。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深化治理维护师生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治理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

13.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督促学校制定完善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制度,织密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狠抓制度落实,并对制度执行情况及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逐级压实责任,打牢作风建设的坚实基础。

四、严肃执纪执法,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4.加强统筹联动。协助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这一反腐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强化“不敢”;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强化“不能”;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强化“不想”,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放大“三不”叠加效应。

15.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线索处置,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执纪审查调查质量。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靠教育吃教育”、多种问题交织、师生反映强烈、成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16.严格执纪执法办案安全底线。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牢固树立安全至上意识,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加强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安全防范教育,认真落实“六必知”,“两不许一报告”等安全制度,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防控,确保“双安全”和“双零”目标持续实现。

17.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学校《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的实施办法》,协助党委深入推进学校以案促改工作,及时总结梳理各类典型案例,丰富完善以案促改案例库,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深挖思想根源,堵塞制度漏洞,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18.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要求,邀请专家学者做党纪法规专题辅导报告,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支持学校廉洁文化与现代治理研究所、鼓励相关院系及专业教师围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实际问题开展廉政理论文化研究,加大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力度。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不断提升全校师生廉洁从政、从教意识,持续营造廉洁和谐文明校园氛围。

五、深化体制改革,健全监督体系,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9.深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助校党委深入贯彻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确保“七个到位”,优化机构设置、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完善重要问题报告机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定期报告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完善适应改革要求的议事决策机制等6项内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适应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新要求的配套制度,规范学校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工作。

20.健全监督体系。协助党委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同向发力运转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提升学校整体监督效能。

21.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纪委全委会、纪检监察干部会议、党小组会议、谈心谈话、以案促改等形式,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2.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校纪委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校纪委委员加强对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乐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监督“长牙”、纪律“带电”,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提升。

23.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有效开展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系列课程,持续推动“6-45”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举办1期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鼓励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纪委监委案件办理,以干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引导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学思践悟,牢固树立正确监督理念,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24.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工作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守住问题线索处置安全底线,严禁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严肃查处执纪违纪、知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上一条:关于2020年继续实行处级干部廉政承诺制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清明节期间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