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平顶山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5 16:39:01    阅读:

校属各单位:

现将《平顶山学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平顶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4月24日

 

 

 

平顶山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为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一、聚焦监督职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协助校党委召开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党委和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安排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或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2.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重监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两个”责任、巡视整改工作、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努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3.强化日常监督和“监督的再监督”。加强干部选任、人才引进、招生就业、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再检查再监督。加强对上级和学校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及审计移交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和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4.持续开展巡察监督工作。协助党委开展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工作。上半年对机关党总支第二、四、五、七党支部和后勤管理处、第二附属医院、医学院党总支开展巡察监督,下半年对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和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旅游与规划学院、政法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音乐学院、陶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职工工作处党总支开展巡察监督,实现党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

二、强化廉洁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5.强化党章党纪法规教育。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协助党委制定年度廉洁教育工作计划,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实际,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及“两法”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师生党纪法规素养,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筑牢不想腐的精神堤坝。

6.深入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约谈制度的规定》,以开展廉政勤政约谈和廉政谈心谈话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记实工作,不断强化二级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意识。

7.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加大对学校廉洁文化与现代治理研究所廉政理论文化研究的支持力度,鼓励相关院系及专业教师围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实际问题开展廉政理论文化研究,加强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力度。

三、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质量提升

8.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抓学习提能力、抓党建提水平、抓攻坚提质量、抓整改提规范”入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聚焦影响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重点工作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反映强烈、损害学校和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紧盯不担当、不作为、不会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抓住反面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纠正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切实推进学校“四抓四提”工作要求落实落地,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质量提升见成效。

9.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肃查处违反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对专项治理、巡视巡察、检查考核、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党员权利,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

10.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学校《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的实施办法》,协助党委推进学校以案促改工作,充实完善以案促改案例库,选取原院长文祯中、医学院原院长王怀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开展违规占用公房专项治理工作。

11.完善监督执纪问责规章制度。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对2015年以来监督执纪问责相关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规范学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12.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贯彻落实《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办法》和省纪委规范问题线索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向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请示报告制度。 

13.受理学校师生员工的申诉。

四、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4.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纪委全委会、纪检监察干部会议、党小组会议、谈心谈话、以案促改等形式,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上当好排头兵。

15.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校纪委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校纪委委员加强对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乐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真正让监督“长牙带电”,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提升。

16.着力提升工作能力。举办1期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引导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学思践悟,牢固树立正确监督理念,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17.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定,规范工作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守住问题线索处置安全底线,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上一条:关于调整平顶山学院2019年招生监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的通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