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三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6/06 12:00:07    阅读: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纪委监察局,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省直纪工委:

为进一步督促各级纪委(纪检组)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三门峡义马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保伟因下属单位负责人违法问题被问责。2008年至2016年,义马市财政局东区财税所原副所长郭新强在担任义马市支付中心副主任、会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400余万元用于个人炒股或偿还个人债务。20169月,郭新强因挪用公款罪被义马市人民法院判处刑罚并责令退赔非法所得。20173月,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义马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保伟被通报。

商丘市民权县伯党乡党委副书记罗杰、乡纪委书记张忠民因单位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民权县伯党乡副主任科员王文波,违反工作纪律,未履行正常请假手续,长期不上班并领取工资报酬;违反廉洁纪律,2015年7月至2016年12月,在某商店工作并领取报酬;违反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长期与两名女性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育有四个子女。2016年12月,王文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伯党乡党委副书记、乡纪委原书记罗杰对管辖范围内的干部没有尽到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张忠民在担任乡纪委书记后,未能采取有力的监督措施,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2017年1月,罗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忠民被诫勉谈话。

济源市承留镇纪委因多名镇工作人员工作日午间聚餐饮酒问题被问责。2016年12月,承留镇人大主席曹树青、镇武装部长杨兴波、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李三保、镇路政办主任聂卫东、承留社区警务队长谢建光与市联通公司承留营业部经理李随龙、市交通局综合协调中心李立明、济洛高速项目部刘红杰等人工作日午间聚餐饮酒。2017年1月,承留镇纪委因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这些典型案例表明,当前一些纪委(纪检组)仍存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到位、发挥专责监督职能作用不充分的问题。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到位,对加强党内监督的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督责任;有的纪委(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处置的不及时报告处置,该问责的不去问责;有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缺乏担当精神,奉行“好人主义”,爱惜羽毛、明哲保身,怕得罪人、怕被边缘化,不敢监督、不愿监督;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深不细,对违纪行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违规乱纪的人和事不严格惩处,反而袒护包庇。各级纪委、纪检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引以为戒。

一要强化专责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各级纪委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心无旁骛抓监督、恪尽职守抓执纪、铁面无私抓问责,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要加强对所管辖范围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各级纪检组要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派出机关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纪律规矩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真正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加大问责力度。《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各级纪委(纪检组)必须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履行专责机关的责任,在监督执纪的同时加大问责力度。要全面贯彻执行问责条例,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通报曝光,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各级纪委(纪检组)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对能发现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处置而不及时报告处置、该问责而不问责以及问责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究”,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问责。

三要勇当表率标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就是关爱,严管就是厚爱。各级纪委(纪检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入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用责任担当诠释绝对忠诚,严格遵守“六项纪律”“五个不准”纪律要求,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既要严以律己、敢于担当、言传身教,又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领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形成好风气,让党内监督措施首先在纪委内部落实,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首先在纪委内部落地生根,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省党员干部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中共河南省纪委

               2017年5月18日

 

 



·上一条: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六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下一条:关于组织观看河南省优秀廉政戏剧《燕振昌》的通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