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学思践悟】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6-05 07:00

发布时间:2017/06/09 09:56:36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重大判断,同时告诫,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最终赢得压倒性胜利。

  巩固压倒性成果必须咬住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存量和增量相互联系,存量减不下来,增量就难以遏制,增量遏制不住,存量就难以消化。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释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政治信号,形成“不敢腐”的持续威慑。要以维护好政治生态为目标,深入分析和把握好“树木”和“森林”关系,抓住惩治重点,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且还可能提拔重用的,三者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尤其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结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紧盯扶贫、民生领域,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坚决切断腐败分子的外逃之路。今年是换届之年,要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对政治上廉洁上存在问题的一票否决。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既要态度坚决、目标明确,又要善于运用政策策略、方式方法,实现惩治极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个一贯方针提供了政策。要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把住第一道关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更多地采取柔性化处置方式,够第一种形态的先约谈函询,及时警示提醒,够第二种、第三种形态的给予党纪轻处分或做出组织调整,这样就能达到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的,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

巩固和扩大压倒性态势,最终要靠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相结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整合反腐败力量和资源,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目前北京、山西、浙江开展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是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体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巩固扩大压倒性态势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推进标本兼治,根本上要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使我们逐步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中走出来。

 

  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之一

把基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08 07:00

  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凝心聚力、战胜挑战的重要保障。净化政治生态,要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统一思想和行动;靠扎实的基础工作,把情况摸清楚、把握准、分析透,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根本好转。

  没有健康严肃的政治生活,就不会有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些年“潜规则”侵入党内,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风社风。许多被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都懊悔自己没有受过严肃的政治生活锤炼,所在地方部门党组织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因素复杂、问题各不相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离不开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定的12个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党组织要把自己摆进去,把班子情况摆进去,对照这12条,查找政治偏差,解决突出问题。只有每个党组织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党内政治生态才能一步步好转。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现在有的地方官本位思想严重,有的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政治攀附,有的裙带关系、血缘关系浓厚,政商关系不清,甚至领导干部自己就“亦官亦商”、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党委书记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窥一斑而见全豹,分析判断“森林”与“树木”的状况,摸清楚班子成员政治、思想和廉洁情况,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进行分析,弄清历史渊源和来龙去脉,突出个性、把握共性,层层剥笋、举一反三。要在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上下功夫,运用“四种形态”进行处置。班子成员接受了上级的谈话函询,党委党组书记就要请本人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谈谈认识,这样既有利于增强纪律意识,又有利于接受监督。对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腐败案件切不可讳莫如深,要把忏悔录和案件剖析发给大家,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只有这样,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灵魂才能受到洗涤,才能不断铲除破坏政治生态的土壤。

  对于纪律检查机关而言,监督执纪问责的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政治,体现着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与否。要随着信访举报、巡视移交、执纪审查和社会案件发现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情况的变化,把握底数、动态更新,严格分类处置,真正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对发现的领导班子成员政治和廉洁上的问题不要藏着掖着,纪委书记要及时和党委党组书记通通气、提提醒;纪委书记向上级纪委汇报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查办了多少案件上,而要能够说清楚政治生活情况,拿得出净化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的具体措施。

中央纪委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省级纪委深化“三转”、加强线索处置、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督查督导;省级纪委要对市级纪委监督检查,一级查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巩固和拓展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之二

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15 07:00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确立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性举措。选对人用好人、好中选优必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让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为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在推进,党的十九大相关人事工作也已启动。选对人用好人关乎党的事业接续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关乎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就能释放最有正能量的强烈信号,激励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托付的责任。选对一人,造福一片;用错一人,贻害一方。选人用人出了问题,就会严重败坏党风,伤害党心民心,给党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今年是换届之年,更要聚焦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坚决防止政治上有问题、本人不干净的干部在换届中进入新班子,从源头上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天下最难之事莫过于用人。从8900万党员中挑选出2300名党的十九大代表,确定各级“两委”人选,不是本人没问题就可以,而是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确保成色好、成色足。选好配强干部考校着党委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和责任担当。要按照党中央对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党忠诚、政治可靠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深入了解、掌握推荐人选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情况,真正把政治意识强、有大局观、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对存在的问题一丝一毫不能含糊,必须及时核查,决不能马马虎虎,如果再发生刚换届就有新任职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就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规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换届工作人事安排的严格把关上,这是党中央赋予纪检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定期梳理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后备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情况,摸清底数、动态更新,把地区、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搞透彻,为换届工作提供参考。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对纪检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的检验。决不能再拿出“有反映,但比较笼统,不具有可查性”这样的回复,必须一是一、二是二,提出明确而具体的意见,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各级纪委要把肩负的把关职责履行好,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之三

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22 07:00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去审视去警戒,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守信仰、站稳立场,始终把准政治方向。

  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守纪律首先要严守政治纪律,讲规矩根本要讲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守政治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的“五个必须”,这些都是从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中抽象概括出来的,都是有的放矢,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就是不讲政治、搞政治虚无,结果是纪律和规矩遭到肆意破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人前一套、人后一套,阳奉阴违,搞“两面人”;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拜码头搭天线,选人用人任人唯亲,搞小山头、结党营私,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事业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的尺子,就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凝聚全党力量的重要保证。要唤醒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执政基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重点在“关键少数”,要聚焦和纠正“七个有之”,真正做到“五个必须”这个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是遵守政治纪律的核心要义所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重大政治原则。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四个服从”的原则办事,凡是党中央决定了的坚决照办,党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政令畅通,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没有政治警觉性就没有敏感性和鉴别力。警觉性源于坚定的党性原则和鲜明的政治立场,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决不允许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摇摆,态度暧昧,甚至往前凑、跟着跑。要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发现问题,增强原则性战斗性,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危害党的政治安全行为,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勇于斗争。

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把维护政治纪律作为重点,在监督执纪问责时首先把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查清楚,以此警示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触犯了就要付出代价,从而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肃起来,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之四

两学一做 坚定自信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29 07:00

  开启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战胜党面对的风险和挑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重要的基础。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到手,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要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立起来。

  有信仰才能有自信。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革命战争年代,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无数革命先辈、民族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信仰,在党的肌体中注入了英雄主义的DNA。长征开始时从瑞金出发的红军还有30多万人,到达陕北时只剩下不到3万。当后辈问起邓小平同志长征是怎么过来的,他的回答很直白:跟着走!质朴的3个字,折射出的是对党的理想的坚定信仰,对中国革命的坚定信心。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和信心,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然而,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在蜕化,有的立场不稳、丧失原则;有的自以为是、胡言乱语;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自作主张、瞒天过海;有的狂妄自大、阳奉阴违;有的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有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究其根源,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丢掉了共产党人的魂,要么淡化弱化,要么荡然无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丧失了信心。

  要通过“两学一做”重拾“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党章一脉相承,无不体现着对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守,处处彰显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讲问题,总书记比谁都坚决,毫不讳言、一针见血;讲信心,比谁底气都足,从容不迫、胸有成竹,彰显出坚定的信仰信念、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深厚的家国情怀。“两学一做”,学的是精神、是大义。要掌握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立场、观点,运用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驱除心中的“雾霾”,解决党面对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要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为思想武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理想信念宗旨是共产党人的“天理”和“王道”。遵守党章党规、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尺子,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夯实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就是“森林”与“树木”。纪检监察干部要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政治和大局上,求真务实、知行合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上一条:【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
·下一条:商品交换原则与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格格不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