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任正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任正晓

发布时间:2017/01/03 17:15:43    阅读: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上新的里程碑,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制度利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责任,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之“纲”。纲举才能目张,我们必须不断强化政治自觉、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让全会精神落地、让党纪铁规发力,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强化高度政治自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前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中国共产党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领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政治灵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看全党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员干部必须既立忠诚笃信之志,又树坚定务实之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管好“总开关”,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记“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有了这样的坚定和执着,就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核心意识。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维护中央权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四个服从”关键是全党服从中央,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不能作为标语口号,最终要看实际成效。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纠正政治偏差,坚持实事求是传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源自党95年历程的苦难辉煌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发展,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强化“四个自信”,根本上讲是政治自信,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动力。

    坚持基本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是政治自觉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特别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方面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严明纪律规矩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

    严明纪律和规矩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又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尺子和根本保证。党内政治生活决不是可伸可缩的“软皮筋”,而是板上钉钉的硬约束,不论是明确的纪律规定,还是约定俗成的规矩要求,都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不可逾越的底线,都必须严格遵守。

    首要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是当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最紧迫的要求。要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反对和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自觉对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作坚决斗争,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

    根本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制度保障。党组织必须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既要充分发扬民主,还要善于集中,更要勇于担责,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不能搞一言堂、家长制。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分工负责,强化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参与决策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后坚决执行集体决定,注重基于党性原则的班子团结。

    关键是保持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底色。必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监督置于管党治党的重要位置,牢牢抓住“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好“四种形态”。要把党委全面监督作为重点,体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又要把纪委摆进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既要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和廉洁关,又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把纪律规矩严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清正廉洁的示范者。

    强化责任担当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为担当而生、因担当而强。新时期面对艰巨任务、严峻局面,想不想、能不能、会不会解决问题,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党性人品、能力水平的重大考验,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做好工作。

    要识责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是请客吃饭,不光红脸出汗,还要净心正身,甚至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不可能是吹吹打打、欢天喜地。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担当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尽责到位。党委(党组)要强化思想建党、依规治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决落实全面监督责任。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敢于直面问题,向顽症痼疾开刀,主动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问责到位。要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行为严厉查处,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让问责形成声势、形成震慑,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

 



·上一条:一图读懂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
·下一条: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背后的故事与细节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