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怕得罪人,就别干纪检”
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旭——“怕得罪人,就别干纪检”

发布时间:2018/11/28 09:49:41    阅读:

他个头不高,平日里话不多,但办案时全神贯注、深邃干练的眼神却很是特别;黑黝黝的脸庞挂满谦和的笑容,让人感到沉稳、温暖。几年来,他就像一颗钉子,钉在执纪审查一线,多次被抽调参与中央、省、市纪委的案件查办工作。他,就是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旭。

“别看我脸黑,但心里明”

李旭先后在浔阳区劳动保障局、区检察院工作多年,2014年选调到区纪委从事案件检查工作。从门外汉到多面手,从一知半解到“办案能手”,李旭在执纪审查一线的淬炼中成长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刚参加纪检工作不久,李旭被上级纪委抽调查办某区公安局长严重违纪案。被调查对象从警多年,从基层民警一步步成长为区公安局长,办案经验丰富,具备很强的反侦查能力,自认为与相关涉案人员已订立了攻守同盟,组织上不可能掌握其违纪事实。在调查初期,被调查对象推责诿过,摆出一副气势汹汹的架势叫嚣:“你们找我干什么?我没什么好说的!”这名局长在领导岗位多年,建立了很强的关系网,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人打听案情,还有人特意找到李旭说情:“李主任,你在市里,他也在市里,就像大树挨着长,土里的根儿还不盘连在一起?你就别那么较真啦,难道就不怕他回头报复你?”“不怕,怕就不当纪检干部!”他嗓门洪亮,一口带着徽腔的普通话铿锵有力地回答:“我是个农村出来的娃儿,党培养我这么多年不容易,我怎么能让党组织失望啊,别看我脸黑,但心里明,我们纪检干部在执纪办案中,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啊。”

因为这么一股劲儿,在各种说情、威胁面前,李旭沉住了气、定住了心。为突破被调查对象,那段时间,李旭一心扑在办案点,和调查组的同志深挖细查,研究材料,分析案情,讨论对策。经过近一个月的内查外查,终于查实了其在矿产品经营、工程建设、案件处理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此后,李旭再也没有接到说情、指责、施压的电话。案件后期,被调查对象对李旭直言:“我敬重你,因为你第一次与我谈话时,我就从你的眼神里看到了你的坚定,让我想到了三十年前刚入警时的自己……”

“调查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是用来徇私的”

浔阳区位于九江市中心城区,辖区范围不大,干部数量较其他县、区偏少,好多领导干部之间是同学朋友,办案难度可想而知。李旭常说:“纪检人就要干好该干的事,得罪该得罪的人,怕得罪人,就别干纪检。”

2015年,区纪委安排李旭调查一位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信访件,被调查人是李旭岳父的同班同学。老人知道此事后,悄悄地把他拉到家里:“听说你最近在查我老同学,以前我也从没给你开过口,这次可不一样,我这老同学是对我有恩的。现在事情正好在你手上,你看看,能不能就算了啊!”但李旭却没给岳父面子:“爸,您老同学对您有恩不假,但是我手上的调查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是用来徇私的,如果今天您说个情,对他不查了,明天亲戚朋友再帮其他人求个情,也不查了,那咋能行啊?您平时教导我要坚持原则,为啥在这事上,您咋就不一样了?”老人听后气得直摇头,骂他是头“倔驴”。

说起这事,李旭苦笑着说,因为自己的“不近人情”,这些年来没少被骂。但身为纪检干部,没有点倔劲怎么行?“倔驴”李旭没有因为岳父的说情而动摇,他与同事经过十多天的内查和外调,最终查清了岳父同学的违纪事实,并给予了严肃的党纪处分。处分决定宣布那天,岳父跟他说:“我也想通了,他鬼迷心窍,怪不得别人。旭娃啊,爸也理解你了,你就放手干吧。”一番话说得李旭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眼眶竟有些湿润了。

“纪检监察干部要讲奉献,纪检监察工作要敢担当”

熟悉李旭的同事说,别看李旭平时是个铁面无私“黑脸包公”,但干起工作来,却有着细致的一面。凭着纪检一线工作经验,李旭在对每个案件进行认真总结的基础上,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办案思路和工作模式,探索总结审查突破工作法。同事刘聪回忆说:“李主任有个巴掌大的小日记本,我们管它叫‘掌中宝’,走哪儿李主任都爱带着,被调查对象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办案经验,他都会一一记下来。”

2014年,李旭被市纪委抽调调查一名正处级干部违纪案。谈话过程中,他了解到该调查对象每天睡前有喝牛奶的习惯,经请示领导同意后,除了正常的内审谈话工作外,李旭还主动当起“送奶员”。在审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他坚持做到了每天晚上给这名被调查对象送牛奶,从未间断过。

正是李旭这份生活上体贴入微的关心,把被调查对象感动了:“没想到我犯了这么大的错误,组织对我还是这么关心……”也因为这份感动,案件调查进行的很顺利,专案组只用了3天时间,就突破此案。

李旭的这份细致,不仅体现在工作中,也体现在对同事的关心中。2018年年初,同事廖立洋从检察院转隶到监委工作,该如何迅速转换身份,将检察与纪检监察业务较好地融合,廖立洋心里着实没有底。李旭了解情况后,主动找他谈心,并把自己积累的办案经验毫不吝啬地传给他。通过一个个谈话、一份份笔录、一笔笔外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廖立洋就可以作为主谈人员参与有关工作了。

“李主任为人细致,待人真诚。”提起李旭,廖立洋坦言,“我从李主任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对于工作,李旭是耐心细致的。可在家里人眼里,他却是个“粗人”。李旭老家在外地,自他进入浔阳区纪委以来,在外办案年均200天以上。正因如此,家里的事,李旭顾不上。去年,李旭的小女儿出生了。当时,李旭正在查办一名正厅级领导的专案。专案组领导特意批给李旭一个星期的假,让他回去照顾妻儿。可是,案件正处在关键时期,他虽然身在家中,但仍牵挂着案件的进展,每天都与专案组电话联系,当得知案子上有个棘手问题需要处理,李旭坐不住了。对李旭十分了解的妻子无奈地叹了口气:“算了,你回去吧,工作没做好,即使在家,你也不能安心。”就这样,假没休完,李旭就跑回了专案组,直到一个月后案子结束,他才回到家中。

“纪检监察干部要讲奉献,纪检监察工作要敢担当。”几年来,李旭辛勤工作、默默奉献,践行着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谱写出一曲党的忠诚卫士的无悔赞歌。


·上一条:从新要求新部署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①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