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正文
深圳罗湖国税局原副局长覃进雄涉嫌受贿案二审

发布时间:2012/09/17 08:39:30    阅读:
    原深圳市罗湖区国家税务局副局长覃进雄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9.8万元、港币5.4万元,龙岗法院一审认定其受贿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5年。检方认为量刑畸轻,提起抗诉。昨天,该案在市中级法院二审。

  “笑纳”万元购物卡十余张

  据法院查明,2007年6月,一家建筑公司因办证问题,找覃进雄帮忙。覃进雄指示下属为其帮忙,办妥了该项业务。于是,为了感谢覃进雄,2008年,该公司负责人在办公室送给了覃进雄两张面值均为1万元人民币的天虹商场购物卡。之后,该公司负责人还在2009年中秋节、2010年春节、2010年中秋节、2011年春节节日前,先后4次到覃进雄的办公室,送给他10张面值均为1万元人民币的天虹商场购物卡,覃进雄均收下。

  2010年上半年,一家地产公司因税务问题被罗湖区国税局稽查局立案调查。为了加快稽查案件处理进度,尽早结案,该公司董事长陈某请覃进雄吃饭,请他帮忙协调解决,覃答应了。饭后,陈某在饭馆的停车场送给覃进雄一个装有现金人民币10万元和普洱茶叶的纸袋,覃收下后将现金交给妻子存入岳母的银行账户。之后,覃进雄向有关负责人打招呼,让快速结案,不久,该案被处理并执行完毕。

  还有一家公司想提高增值税发票开票限额,也找覃进雄帮忙。覃进雄帮忙打招呼,解决了该问题,这家公司董事长送给覃进雄现金2万元,覃收下。

  多家珠宝企业贿送钱财

  记者发现,在覃进雄受贿的7宗事实里,竟然有4宗是不同的珠宝企业向他行贿的。

  深圳金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是罗湖国家税务局监管的企业。为了和覃进雄搞好关系,2009年春节前,该公司的财务总监和财务经理请覃进雄吃饭,并送给覃一个装有现金人民币1万元的信封,覃进雄收下。当年下半年,该公司下属二级公司百钻公司申请一般纳税人认定时长时间无法转正,该公司财务总监请覃进雄帮忙,覃进雄随后指示下属办好了此事。为了感谢覃进雄,百钻公司先后送给覃5000元购物卡和人民币2万元。

  深圳瑞麒珠宝有限公司为了能顺利申请增加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份额,2009年该公司董事长请覃进雄吃饭,饭后送给覃进雄两瓶人头马洋酒和港币1万元,覃进雄收下。不久,该董事长请覃进雄帮忙,覃进雄于是指示下属为其批了超限量购买发票。随后,在2010年中秋和2011年春节共送给覃进雄港币2万元,覃进雄收下。

  另外,聚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因申请增加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份额,找覃进雄帮忙,先后送了2.3万元,覃进雄收下。翠绿珠宝首饰公司的董事长黄某为了和覃进雄搞好关系,以便公司财务涉及到税务上的问题能找覃帮忙协调,经常在春节给覃进雄送礼,先后送了港币24000元和烟酒等。期间,黄某找覃进雄帮忙不要把该公司列为纳税大户。但因为市国税局有明确规定,翠绿公司还是被列为纳税大户。

  一审判5年检方抗诉

  龙岗法院一审认为,覃进雄无视国家法律,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2011年3月15日,覃进雄在单位会议室写下一份情况交代书,交代了犯罪事实,应当认定为自首,依法对其减轻处罚。故判决覃进雄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赃款没收上缴国库。

  对此,检方不服提起抗诉。检方表示,一审判决认定覃进雄自首不合理,因为覃进雄是在检察机关已经掌握其受贿事实,对其进行调查的情况下坦白交代的,其行为不符合自首条件,不应认定为自首。

  检方认为,一审判决对覃进雄量刑畸轻。因为覃进雄的受贿数额为人民币29.8万元、港币5.4万元,根据刑法应当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昨日,该案在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覃进雄出庭受审,其家属也到庭旁听。覃进雄认为一审判决量刑适当,自己确实有自首情节,希望法院如实审理。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吴涛)


·上一条: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下一条:原浙江临海市委常委受贿42万并参赌 获刑6年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