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聚焦 >> 廉政要闻 >> 正文
任正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29 17:05:25    阅读:

准确认识新成就 全身投入新时代

忠诚肩负新使命 全面落实新要求

河南省委常委 省纪委书记 任正晓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准确认识新成就,全身投入新时代,忠诚肩负新使命,全面落实新要求,学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政治论断,弄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

一、 准确认识新成就,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解决好面对新成就、新变革,我们“怎么看”的问题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极不平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辟了新征程。这五年是立柱架梁的五年、系统发力的五年、全面丰收的五年、继往开来的五年,举国上下掀起了为五年成就点赞、为党中央点赞、为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热潮。

(二)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在短短五年间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特别是五年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全面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管党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兑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空前的力度、非凡的气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我们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通知均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到“六个聚焦”上,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聚焦到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过去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前所未有,开拓了一系列“创新”,实现了一系列“不可能”,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在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交口称赞。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带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到“中国梦”的引领,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五大新发展理念到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不断完善,新战略新举措落地生根;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根治腐败,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力促改革;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指引最大魄力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凝聚共识”的导向连续召开文艺、新闻舆论、哲学社会科学等系列工作座谈会;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落”的承诺温暖中国,等等,这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强大的领袖气场、巨大的领袖魅力、博大的领袖情怀、伟大的领袖形象,成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得到了全党拥护、人民爱戴,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与习近平同志的卓越能力、担当精神、领袖风范,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相连、不可分割,成为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

二、全身投入新时代,始终不渝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解决好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我们“怎么跟”的问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最具时代感、方位感、现实感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又是引领中国、治理中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的最新方略,还是有效解决新时代中国现实问题、未来发展问题及社会主义前途命运问题的“金钥匙”。紧跟这个新时代、拥戴这个新领袖、拥护这个新思想,是摆在每名党员干部面前的首要任务、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我们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做新思想的忠实践行者;用新思想解决问题,做新思想的积极开拓者;用新思想提升本领,做新思想的示范引领者。

(一)要深刻理解新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才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思想,是世情党情国情变化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也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结果。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新思想,凝结着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我们增强执政本领、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党、强国、强军的思想,是亲民、爱民、为民的思想,是彰显中国智慧、解决人类问题、开辟现代化途径的思想,在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必将彰显出更为强大的真理光芒。进入新时代,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要准确把握新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开展深化和拓展的。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面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首创性的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些思想观点,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八个明确”高度凝炼、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十四个坚持”,涵盖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

(三)要用新思想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领航灯塔。党的十九大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用新思想统领全面从严治党,指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摆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武装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把握新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从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科学的方法论入手,把新思想学深学透,并将其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新的作风开创新的局面。

三、忠诚肩负新使命,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解决好面对新使命、新挑战,我们“怎么办”的问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深情回顾了96年来我们党为实现历史使命付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全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使命指引方向,使命引领未来。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党章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之一,这是各级纪委肩负的新使命,新职责,这一重大拓展和深化,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崭新的挑战、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肩负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面对新使命,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明白,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要更加主动自觉地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都是改革的“绊脚石”,我们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合署办公条件下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相互制约、执纪与执法相互衔接的实现路径,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让中原更加出彩。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嘱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四张牌”,深入实施“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国企改革攻坚,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全国大局作出河南应有的贡献。

(二)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十九大报告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没有毫不动摇的战略自信、没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没有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顽强毅力,再美好的愿景也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改进作风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能前进、不能停步,只能打赢、不能打输。否则,就会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推石头上山一样,一旦停下就可能滚落,甚至滚得比原点还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步往前推,抓常、抓细、抓长,持之以恒、步步为营、久久为功。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反腐败影响发展、歇脚喘气、一劳永逸、见好就收等错误思想和观点,我们要足够的警惕、足够的清醒。“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求我们必须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做到坚决惩治腐败的旗帜立场始终如一,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毫不动摇,踩着不变的步伐,保持节奏和力度,一步一步走向走向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执着。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深入开展,推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理论水准和把握政策水平,增强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责任感,做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表率。要把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增强监督执纪本领,不断提高把握大局、运用规律、推进工作的能力,做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干部队伍。

(三)不停歇再出发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的决心要坚如磐石,夺取胜利的信心要坚定不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要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是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教,靠加大惩治力度,形成持续震慑,巩固不敢腐;靠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不能腐;靠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选对人用好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强化不想腐,为河南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全面落实新要求,认真扎实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解决好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怎么干”的问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落到一个字上是“干”、两个字是“苦干”、三个字是“加油干”、四个字“埋头苦干”、七个字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能仅仅停留在认识上、挂在口头上,而要把十九大精神变成每个部门、单位和每名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具体行动举措。就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就是要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斗争精神,学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政治论断,弄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

(一)主动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做到“三个密切联系”,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我们协助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密切联系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责任。在今年底明年初召开的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产生三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党统一领导、权威高效的国家反腐败机构,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对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具有重要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中央统一安排部署下,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谋划,加强指导,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确保思想不散、人员不乱、工作不断。密切联系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新党章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定位、方向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持续用劲,加大力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密切联系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实际和作风实际。纪检监察干部和其他党员干部一样,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由于职责特殊、岗位重要,更易受腐蚀、被“围猎”,必须严格自律,接受监督,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主动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政治干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没有坚定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觉悟、政治立场,就没有资格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要把着力点放在“四个聚焦”上,聚焦建设伟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认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主线、统领、根基和着力点,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务求取得实效。聚焦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贡献。

(三)主动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担当是共产党人的脊梁精神,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权力有多大、责任担当就要有多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负使命,不负重托,真正动起来、深下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搞清搞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反腐败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自觉把工作置于党中央的绝对领导之下,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好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以新的作风开创新的局面,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带头加强纪律建设。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及时、负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违纪行为,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要加强纪律教育,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强化纪律执行,维护权威和刚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带头优化政治生态。当前,河南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仍然是发展不足的问题。打好“四张牌”、打赢“四大攻坚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有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执纪促改革、促发展的理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好“四种形态”,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用好巡视巡察“利剑”,强化派驻机构“探头”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修复政治生态,保护党员、干部这片“森林”,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领导下、纪律的约束下、人民的监督下,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在向新目标进发的新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工作要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学习要深、思考要透、宣讲要活、贯彻要实、督查要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所掌握,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具体化、实践化,为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上一条:谢伏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