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正文
上海普陀区原区长被判14年 自我反省"四个错把"

发布时间:2010/03/05 16:51:10    阅读:
      昨日,上海市普陀区原区长蔡志强因受贿罪,一审被上海市二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财产20万元。

  上海市纪委今年1号通报曾经指出“蔡志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严重违纪违法,作案时间之长,性质之严重,社会影响之坏,是这些年来本市查办的局级干部案件中较为罕见和典型的案件。”

  蔡志强在一份长达10多页的自我检查材料中,回顾了自我奋斗、组织培养和自我迷失的历程,反省了自己人生异化和价值观扭曲的缘由。其中“四个错把”的挖掘尤其发人深省——(1)错把权力当能力,或者说把公权当私权。(2)错把利益关系当朋友关系。(3)错把职务影响当人格魅力。(4)错把潜规则当行为规范。

  权力、能力与私欲满足

  错把权力当能力,或者说把公权当私权。

  “在市人事局工作期间,我确实做出很多成绩。我没有把这些归功于组织和形势,没有考虑到好的政策和党的领导,我没有觉得这是职务赋予我的机会而做出的成绩,把它归功于自己的能力,同时觉得能力是自己的,没有想到能力是组织培养的。因此觉得权力可以用来为公,也可以用来为私人所用。”

  蔡志强强调“诱惑太多”,觉得自己有能力、有成绩,辛苦换来的收获满足不了一己私欲。他的奋斗目标是“出人头地、做大事业”,虽然无可厚非,却是不折不扣的个人奋斗人生观。人生观决定和影响价值观。

  蔡志强忘记了执政党“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利用权力甚至利用特权弥补心理失衡,进而为谋取私利不择手段,说明存在政治思想教育落后和主流意识形态衰落的问题。

  现在,政府机关组织的政治学习有时流于形式,舆论界关于多元化价值观争执常常难分青白,网络媒体往往充斥大量不明是非的议论,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拜金主义和自由主义一时喧嚣尘上,导致一些干部政治方向迷茫、理想动摇,失去了行动的准则和目标,个人利益成为最高的行为指针。

  身边人、自己人与圈子

  错把利益关系当朋友关系。“其实我是一个社会人,我和人交往时不可能脱离自己的职务和身份。别人带着一定动机和我交往,我还当作是正常的朋友关系,放松了警惕,形成小圈子。我现在的问题可以说和这一点关系很深,我拿他们的钱还当作是兄弟间的互相帮助,因而没有意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

  错把职务影响当人格魅力。“我曾经总觉得自己人缘很好,很受欢迎,圈子广,有凝聚力,有号召力,有向心力。实际上这是我的职务影响,而不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

  以上两点都说到了“圈子”问题。蔡志强说,圈子里传递的是权力的信息、利益的疏导和人事的嫁接。再有能力、再优秀的人,因为不是圈子里的人,往往受到拒绝,难以受到重用和提拔。作为“一把手”,其身边人很多,而身边人未必是自己人,把殷坤能当作自己人,是因为他投其所好、可靠稳重。这符合蔡志强说的建立“圈子”人物的条件。

  长征乡原乡长王妙兴曾经送给他钱,觉得此人不是好打交道的,他就退回了。他还说,找几个固定的“麻将搭子”也是经过过滤的,是“圈子”里的人——这些私营企业家都像他那样靠个人奋斗出人头地,忠义可靠,在情感上、价值观上有认同感。实际上,蔡志强是把工作和权力庸俗化了,他把“江湖义气”带进来了 ,只要是“兄弟、朋友”的事情就解决、办理,挑战的不就是组织、毁坏的不就是秩序吗?

  有些干部盲目结交朋友,只认人、不认理,反过来被他们包租、出卖,等自己深陷牢狱,看他们还逍遥自在,才明白“小圈子”是利益的、低俗的、丑恶的。因为有“圈子”现象,想当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蔡志强才会在“自己人”面前麻痹大意,大搞权钱交易。其实“圈子”是不堪一击的,一遇到现实冲突和矛盾就会土崩瓦解。

  灰色收入与潜规则

  错把潜规则当行为规范。“我总觉得,现在社会上要做点事,不坐下来喝点酒、送点卡、甚至送点“信封”,过年过节不“拜码头”,没有兄弟朋友见面碰头,好像是做不成事情的。我把这样的潜规则当作行为的导向,而没有把党纪国法放在脑子里。有时候吃完饭对方塞个信封,我就很自然地放到口袋里,我是领导带头收,下面的人也就一起收了。因此甚至有时候拿了礼,却连是谁送的也记不清。反之,我们请别人吃饭,我也是要发点卡或礼品之类的。”

  据了解,蔡志强经常收卡、发卡,名正言顺地认为是 “礼尚往来”。除了必要的工作开销,真正的灰色收入也应该是反腐败的一个重点。

  自律和外部监督

  “在区里时,我有些飘飘然,因为大家当面从来都是说我好,从来没有人说我不好或哪件事做得不好。甚至在区里的班子里都很少听到过批评的意见。”

  蔡志强从小家境贫穷,遭人歧视,刚走上工作岗位时,也有一段不顺利的过程,通过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终于飞黄腾达。但是,他缺乏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贪图个人享乐,不惜代价追逐金钱、权力和美色,在“兄弟、朋友”的拉拢和“自己人”的奉迎中,完全蜕变为犯罪分子,是和管理与监督缺位分不开的。阿谀之声不绝于耳,他看不到真相、听不到真实的声音,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自己失察、失管、失范,蔡志强最痛苦的应该是这一点。(人民网上海3月4日电 记者曹小航 包蹇)

·上一条:贪欲的尽头是铁窗——原海南省三亚市梅山镇电业管理站站长蔡开林忏悔录
·下一条:河南许昌市委组织部原部长王国华受贿超千万判15年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