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聚焦 >> 警钟长鸣 >> 正文
贪欲的尽头是铁窗——原海南省三亚市梅山镇电业管理站站长蔡开林忏悔录

发布时间:2011/06/30 16:12:52    阅读:
[案情]

  

  蔡开林,原海南省三亚市梅山镇电业管理站站长。

  1995年6月至1999年6月,蔡开林担任管理站站长期间,利用集抄表、收款、开据、付款、记账等财会业务于一身的便利,隐瞒收取的电费不入账上缴,侵占公款人民币160325元;挪用收取的电费款人民币216690元,用于投资经营个人的芒果园。

  2000年12月,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蔡开林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万元;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万元。

  

  [忏悔]

  

  当接到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我有期徒刑20年判决书的时候,我的脑海一片空白,整个人就像掉进了冰窟窿,绝望、惊慌、恐惧如潮水般地涌上心头……

  人生苦短,一个人的生命能有多少个20年啊!面对高墙电网,我的精神几乎崩溃,我悲伤地长叹:“完了,一切都完了!”我失神地望着昏暗的灯光和有限的囚房空间,扪心自问:是什么原因使我从一个革命烈士的儿子,变成了一个罪犯?想来想去就是一个“贪”字,是贪欲扭曲了我的灵魂,“贪钱”是我犯罪的根源。

  在拜金主义思想的支配下,我一步步走进道德沦丧的沼泽,亲笔写就了自己的判决书!我曾经拥有光明的前途、令人羡慕的工作、幸福美满的家庭,如今,自尊、自由、人格全都随风而去了,不再拥有!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辗转难眠,深深地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深深地忏悔自己的罪过,良心上受到千次万次的谴责。

  现在我才真正认识到“失去监督的权力必将产生腐败”。在我任电管站站长的几年里,每月上百万元的电费从自己的手中流入流出,时时刻刻都在触动我的神经和欲望。名为电管站,其实只有我一个人,站长、收款、会计、出纳集于一身,花多少,拿多少,拿去作什么,完全取决于我一人,谁都管不着。短短几年中,我利用职务的便利,贪污、挪用公款,用于经营自己的果园,终于触了“电网”,身败名裂。

  贪欲的尽头是法网和铁窗。我由衷地向自由的人们说句心里话:要珍惜自由,珍惜美好的生活。成功和犯罪只是一步之遥,要用好手中的权力,把握住人生的正确航向,走好自己脚下的路!

  

  [点评]

  

  蔡开林官不大,犯罪手法说不上高明,但他的犯罪事实却再一次告诉我们:权力一旦失去控制,必然结出腐败的恶果。

  无论是蔡开林这样的“小贪吏”,还是成克杰那样的“大贪官”,其共同的犯罪心理之一都是对钱财的贪婪。蔡开林虽然只是个小站长,但他直接掌管着大量钱财,每月上百万元的电费从他的手中流入流出。名为电管站,其实只有蔡开林一个人,财务制度无从说起,款项收支一人决定,而镇里和上级在蔡开林任职期间的监督检查严重缺位,使得他贪污和挪用公款如囊中取物,易如反掌。因此,我们必须把工夫下在加强监督、筑牢防线上,必须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监督防范机制;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加大廉政教育力度,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荣贪耻的意识。(来源: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薛维林:被成绩遮住的错误危害性更大
·下一条:上海普陀区原区长被判14年 自我反省"四个错把"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