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端午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
 关于2023年“五一”节日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
 关于申报河南省教育系统2023年度廉政专题研究项目工作的通知
 关于严明2023年清明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和专题辅导报告
 [图]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纪委书记张高峰赴帮扶村对驻村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图]纪委书记张高峰为纪委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
 [图]我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图]我校召开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平顶山学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30 11:16:14    阅读:

关于印发《平顶山学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现将《平顶山学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平顶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平顶山学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学校纪检监察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工作部署,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紧扣监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践行“五个必须”、落实“五个坚持”、做到“五个更加突出”,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上来,把政治监督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围绕督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监督。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重点加强对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的检查,保证学习教育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及其他法规执行情况、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情况、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落实情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以案促改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4.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和“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盯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落实派驻监督重要情况报告制度,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协助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

5.协助校党委适时开展新一轮校内巡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上级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协助校党委紧扣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巡察重点,改进和完善巡察方式、巡察流程和成果运用,科学谋划制定新一届党委校内巡察工作规划。拟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新一届党委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

二、做实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6.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开展监督。完善《平顶山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加强对干部选任、人才引进、招生考试、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科研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7.推行网格化监督,织密日常监督网络。认真落实《中共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做实网格化监督,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探头”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建立纪检监督、监察监督、基层纪检委员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效衔接,深化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学校党委全面监督、党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协同发力,形成监督合力。

8.创新丰富监督方式方法,拓宽监督渠道。持续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结合干部年度考核、日常表现、信访举报等情况,建立完善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紧贴学校重点工作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向纪委事前通报情况、事中接受监督、事后报告结果,有效提高监督质效。推进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建立日常监督反馈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加强跟踪督导,放大监督功效。

9.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加大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谈话函询力度和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强化监督执纪综合效果。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失职失责推进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厉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主动为干部澄清正名。

三、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0.坚持零容忍严惩腐败,强化“不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对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消极腐败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作风问题严重的人和事以及严重的师德师风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威慑力。

11.突出抓好制度执行,强化“不能”。梳理各单位廉政风险点,结合监督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而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有针对性督促业务部门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严肃查处把制度当摆设、破坏制度的行为,让制度管用有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12.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不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加党纪国法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继续开展现任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感言征集活动,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对新提拔干部、新进教职工进行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的现代文明人格,弘扬新风正气和师道尊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报道工作大向各媒体的投稿力度,讲好纪检监察故事。鼓励支持二级学院及教师开展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加高校廉洁教育暨公益作品、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13.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协助校党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学校以案促改工作,丰富完善以案促改案例库,健全“以案促改+专项治理+分级实施”模式,在“治未病”上下更大功夫。加强监督检查、经验交流、效果评估,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确保以案促改常态长效。

四、着力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14.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狠抓顶风违纪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做好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理。加大从严惩处、追责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态势。

15.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纠治弄虚作假、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坚决纠治漠视师生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冷硬横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行为,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协同做好进一步精简文件、精简会议、规范考核、纠治过度留痕等工作,为基层单位减负。

16.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盯紧关键时间节点,加强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严查“节日腐败”。持续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防范和查处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分批异地操办酒席、在内部食堂大吃大喝、私车公养等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推动纠“四风”与树新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

五、自觉接受监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17.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把政治能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能力”,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本领。

18. 切实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强化党史等“四史”学习、党规党章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强化教育方针政策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各项能力。拓宽教育培养纪检监察干部的渠道,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大力弘扬焦裕禄“三股劲”精神,不断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磨砺形成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精神,坚持务实重效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干部严格约束言行,严格家风家教,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19.选强配齐二级单位纪检干部。督促做好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推进形成校院专兼力量协同、监督教育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努力破解“上热、中温、下凉”难题。加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20.养成接受约束监督自觉。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过硬的能力、过硬的作风,心怀“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发挥好“探照灯”和“利剑”作用,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条:关于成立平顶山学院2021年招生监督工作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年五一、端午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