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平顶山学院2022年以案促改工作典型案例汇编
 关于开展平顶山学院廉政专题研究暨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遴选的通知
 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 进一步严明纪律倡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
 工作动态
 [图]我校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new]
 [图]我校召开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座谈会[new]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省管本科高校第三协作区监督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校纪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述职会议
 [图]校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高质量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甘为人梯》的境界

发布时间:2008/03/15 19:16:53    阅读: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的活动中,我想到了一位科学家,只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邓稼先生前英名鲜为人知,当时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不能著书立说,不能登上学术讲坛,不能出国交流,甚至不能照顾妻子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航天事业,他把名利、地位抛到了九霄云外,牺牲了可以牺牲的一切,奉献了可以奉献的全部。
    什么是共产党人,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先进性?邓稼先是一例。他曾这样说过:我们这一代人,如能充作人梯,让更多的年轻人从我们的肩膀上踏上某些世界高峰,那也算是我们为中国科学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贡献出一点力量。正是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激励着邓稼先做学问、搞研究、当参谋,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默默奉献。
    甘为人梯,前提是一个“甘”字,意味着“捧着一颗心来”,意味着“愿为飞絮衣天下”,意味着“甘作春蚕吐尽丝”。有了这份深厚情感,有了这等博大胸怀,才能做到心里装着他人,凡事想着别人。
    甘为人梯,关键是一个“为”字。细心的人会发现,“梯”有很多种:有刻意为个人搭梯的,有专心为别人搭梯的,有搭一己图名谋利之梯的;有搭他人幸福安康之梯。甘为人梯,这种为,高风亮节,胸怀宽广。劳苦之事争先,安乐之事则退后;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这种为,品德高尚,心灵美好。
    甘为人梯,呼唤一种“配角”意识。任何一项事业,任何一个单位,都是一个整体。有台前,有幕后,有前方,有后方,有主角,有配角。不可能人人都往显处站,不可能人人都担当主角。不要总说自己的工作重要,别人的工作不重要,不要总说自己的工作难,别人的工作容易,不要总认为少了自己不行,少了别人可以,不要总感到自己吃了亏,别人占了便宜。
    在甘为人梯的问题上,要有境界,要有品格,要有包容。许多实事证明,人有多大的包容就有多大的事业。对领导干部来说,甘为人梯还意味着放手用人,为了人好,见得人好,能助人好,把别人的成功看作是自己的成功,部属的成长看作是自己的成绩,以行动展现品德,推动事业的发展。“甘为人梯”,似一面镜,照出一个人的“官品”高低;似一杆秤,称出一个人的“官德”轻重;似一把尺,量出一个人的“官绩”大小。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每一个人不妨去照一照、称一称、量一量。

·上一条:可以电话查询检举控告类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吗?
·下一条: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打印本页    搜索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设计制作,版权所有